最新消息

9價疫苗來囉~洽02-27096458

台灣女孩兒性經驗提早,子宮頸癌前病變年輕個案變多。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周宏學看過最小的個案,年僅17歲,早在13歲就有性經驗,因為在診所做抹片檢查異常而轉院,確認是子宮頸癌前病變。周宏學提醒,20至25歲的年輕女性,只要有過性行為,最好每1到2年做一次抹片篩檢才夠保險。
周宏學說,17歲就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的個案雖是臨床少見的特殊個案,但隨著國人開始性行為的年齡越來越早,20至25歲的子宮頸癌前病變發生比率有在增加。
根據國內統計,子宮頸癌前病變不再是中年婦女專有,接近23%、即平均每5例子宮頸癌前病變就有1例發生於20至34歲之間。
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年就邀請藝人郭書瑤擔任子宮頸癌衛教大使,呼籲年輕女性,預防子宮頸癌可諮詢醫師「施打疫苗+抹片篩檢」,幫助更完整防護,因研究顯示,台灣流行人類乳突病毒HPV致癌型別排行前三名依序為:HPV16、52、58,長期感染下癌前病變風險將提高數十倍至百倍。
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副秘書長陳菁徽指出,99.7%的子宮頸癌是透過感染HPV所導致,HPV傳染途徑主要是性行為,約80%的女性在一生中都會遭到HPV感染,雖大部分感染人體會自行清除,但若持續感染高致癌型HPV,就可能造成子宮頸癌前病變,甚至進一步惡化子宮頸癌。
周宏學提醒,女性保護自己,只要有過性行為,年過25歲後,最好每1至2年接受一次抹片檢查,另外,在開始有性行為之前,約國中一年級階段,也可以接種子宮頸癌疫苗,目前台灣已核准上市的疫苗除了二價、四價之外,還有九價3種,提供台灣女性更多的防護選擇。
線上掛號 02-2709-65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