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主題

為何CA125會比未治療前還要高呢

為何CA125會比未治療前還要高呢?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諮詢內容:

您好,我2年半前檢查出有中度子宮內膜易位,做了腹腔鏡,之後也打了針(4個月),現在是每3個月驗CA125及照超音波, CA125一直維持在60左右(沒治療前是98), 我也有子宮肌瘤但追蹤2年以來都沒有變大, 3個月前CA125以降到37, 但這個月8/16在測發現高達109...........我想請問有哪些因素會讓CA125起伏這麼大, 之前我經痛非常嚴重(第一天一定要吃止痛藥), 但這3個月已經不太痛, 完全不需要吃止痛藥, 但出血量非常多, 且有大量血塊, 請問這有哪些可能呢, 為何CA125會比未治療前還要高呢?

Answer:
除了卵巢瘤、子宮內膜異位之外,會造成CA125升高的原因還有很多,例如子宮肌瘤、骨盆腔發炎、懷孕、腸胃炎等等,事實上,子宮內膜異位的嚴重程度與經痛程度常常不成比例,例如腹腔鏡的檢查發現只有少許的病變,不過病人卻經痛很厲害,檢查發現到處都有子宮內膜異位,但是病人卻沒有症狀,而且只要卵巢還在,子宮內膜異位都還有機會再發生,所以妳最好還是看之後CA125追蹤的高低,再與醫師討論如何處理。

很多健檢中心都把卵巢癌腫瘤標記(CA125)列入,殊不知導致指數不正常的原因很多。台中榮民總醫院婦產部每個月都有2、3名憂心忡忡的婦女拿著檢驗報告做複檢,擔心得了卵巢癌,該部主任何師竹指出,懷孕前、月經期間、骨盆腔發炎、子宮內膜異位、肝硬化有腹水,都會使卵巢癌腫瘤標記數值異常,要排除這些變數,上升的數值才有意義。

卵巢癌是婦癌中死亡率最高的一種,由於卵巢位於骨盆腔內,除非腫瘤大到一定程度,可由腹部觸摸得到,否則很難早期發現,再加上患者常有下腹不適、惡心、嘔吐、厭食等胃腸症狀,患者多在婦產科以外的科別檢查,被診斷出來時早已進入晚期,甚至轉移,錯失治療黃金時機,預後都不理想。

目前網路上不但廣為流傳CA125血液檢查是篩檢卵巢癌的利器,很多健檢中心也鼓吹婦女在受檢時增做這項檢查,再加上收費在250元上下,接受度相當高,問題是,許多原因都會導致CA125數值上升,不少婦女拿到的健檢中心檢驗報告都是異常,以為自己得了卵巢癌,到婦產科找醫師複檢。

卵巢癌可以細分成上皮細胞癌、生殖細胞癌、性腺細胞特定間質細胞癌、不特定中胚層細胞癌、轉移性癌等,CA125是判斷卵巢上皮細胞癌最重要的指標,但是它的檢驗數值上升的原因很多,諸如月經來臨、懷孕、骨盆腔發炎、內膜癌、子宮內膜異位、肝硬化、肺癌等,都有影響。

由於低於六成的卵巢癌患者,CA125會上升,若是無法排除這些疾病,單靠指數上升判斷卵巢癌絕對不夠,也沒有意義,目前台灣婦女卵巢癌終生罹患率約二百分之一,當婦女卵巢有腫塊,再加上CA125也升高,就得特別注意,但也未必一定是卵巢癌,還得配合其它相關檢查,但是也提醒有家族史的患者,定期受檢。

CA125在臨床檢驗上,提供作為卵巢癌的篩檢指標。以中老年女性較常見的上皮癌為例,約有百分之八十的上皮癌會伴隨著CA125的上升,這顯示其對卵巢癌偵測有較高的敏感度,但是其他腫瘤如乳癌,子宮內膜癌,胃腸道腫瘤,肺癌等也會造成CA125的升高。
此外一些良性的疾病,如肝硬化、子宮內膜異位症、子宮肌瘤、骨盆腔發炎等,也會造成CA125的上升。
至於其他年輕婦女較容易發生的惡性生殖細胞瘤,其腫瘤標記的表現往往是AFP,β-HCG的上升。
所以CA125不適合用於卵巢癌的大規模篩檢與診斷。在臨床運用上,CA-125往往搭配腹部超音波或陰道超音波來診斷卵巢腫瘤,藉以提高其診斷率。
此外CA125被建議用於卵巢癌高危險群婦女(曾有一等親罹患過卵巢癌)的定期篩檢。
CA125也被用來監測卵巢癌的療效及疾病的進展情形,藉由CA125的檢測,醫師可以提早三至十一個月發現卵巢癌的復發。
由於卵巢癌的盛行率約為百分之一‧四,雖然CA125在偵測卵巢癌上較其他腫瘤標記有較高的敏感度及特異性,但在無症狀之婦女的篩檢上,陽性預測值偏低。故在經濟效益(如果檢查為陰性健保給付會被刪除)及避免造成恐慌的考量下,一般檢查並不會特別安排此項檢查。
但對於超音波下有發現異常卵巢腫瘤及卵巢癌高危險群婦女時,CA125不失為一項輔助診斷的利器。
CA125在一般檢驗所皆可檢查,不須空腹8小時以上,費用應在500元以內,所以您就不要在那些醫生面前委曲求全了。
源自成熟囊狀畸胎瘤的鱗狀細胞癌的診斷
Title: Diagnosis of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Arising from Mature Cystic Teratoma of the Ovary
Source: CANCER, June 1, 1998 / Volume 82 / Number 11 / p2249-2254
 

相關聯結:
線上掛號 02-2709-6502